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八里文史輯

認識三芝--八里文史輯

有關於八里的資料非常多,這個文史輯是把我認為用得著,或者是同學可以很快速的了解這個地方的資料集合在一起,基本上是用在認識這個地方用,當然就會是主觀的認定,很多資料可能沒有放在這裡。

從地方學的角度來看三芝、石門和八里,彼此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其中八里最為特殊,我常常提到八里並不是沒有文史工作者,在我接觸到八里之前已經有許多人做了非常多的田野調查與研究,這些資料對我說非常的實用。然而對整體的架構而言,我的習慣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








八里通識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學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學從田野調查到地方學的建立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學-認識八里坌課程理念篇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學-認識八里坌戶外課程篇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學-田野調查篇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氣候

地方學系列之八里學-八里海防三百年

淡水河畫家篇

淡水河口文史地景八里篇

八里觀音山與日本富士山的山性、神性與靈性

八里清代初期的墾號

尋風訪跡-八里篇

尋風訪跡-八里篇 序






八里各里田調

龍源里

八里龍源里頂寮--五股獅子頭古道

八里龍源里頂寮的遊艇產業

米倉里

米倉里牛寮埔石厝群


大崁里

大崁里東海運休中心



埤頭里

八里埤頭里噶瑪蘭坑之堤防

八里埤頭里挖仔尾張宅

八里埤頭里挖子尾大營公


頂罟里

八里污水處理廠


訊塘里

訊塘里聖靈仔埔福德祠


舊城里

八里舊城里龜馬山



長坑里

臺灣潛艇的故事-八里紫德宮日本人厝

八里荖芊里龍眼宅與木炭產業 

八里長坑里之長道坑地名沿革(一)

八里-荖阡里和長坑里的故事(二)


荖阡里

八里荖阡坑之地名沿革


荖阡里添丁洞的地質觀察

下罟里

下罟里地名沿革


八里文化資產

十三行博物館

樂山園

聖心女中



八里民間信仰與陰靈信仰

八里-米倉渡船頭大眾爺與萬善同歸墳



八里軍事篇









八里地名篇





八里龍源里石壁腳地名

八里導覽



戶外課篇

淡水社大「認識八里坌」戶外課-大坌坑遺址

淡水社大認識八里坌戶外課「牛寮埔、大堀湖、華富山」2023-05-20

淡水社大認識八里坌戶外課「米倉、郭宗嘏坟、天后宮」戶外課





生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