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三芝學與地方學之應用與分類

認識三芝-三芝學與地方學之應用與分類

   我的地方學的架構理念,是來自於在淡水社區大學上課時所用的課程大綱,經過分類以及特色的分析而提出來的,和一般所謂的地方學的內容會有很大的差異點,原因就是在上課的時候所用到的資料,都是從最基礎的田野調查得來,田野調查的特性是最接近地方實際的生活文化,然而要轉換成有系統的解說,卻又是另外一回事。這些收集回來的資料,在上課時所做的整理,剛開始還沒有辦法解釋一個地方的特性,必須要從新的詮釋角度來看才有辦法解釋,除了自己的心得之外,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外人對一個地方的觀點,來做不同角度的詮釋。

    例如所謂「世界級的公路」指的是「百拉卡公路」原始的出處來自於郭城孟老師在「臺北學」裡面的一篇文章。重點並不在於「世界級的公路」,而在於這些東西「放在全世界的角度」來看,它的特色在哪裡。郭老師的專長在植物、生態見解有獨到之處,看的角度不見的與我的地方文史相同,然而當我應用他的這種詮釋的方式在「百拉卡公路」時,才知道如何「詮釋地方學」。無可否認我的另一優勢,就是我很早以前就用「路上觀察學」的方式在整理「三芝的路學」,我也知道除了路學之外還可以用甚麼方式來詮釋地方學。


三芝學有什麼用途?說穿了很簡單,「服務當地的居民」,讓在地人能夠以更快的速度瞭解自己居住的地方,而且是「引以為傲的瞭解」

另外一個用處是累積當地的文化厚度」、「創造當地人的自信心」

三芝課程理念--地方學之基礎

三芝學(一)整理這些東西做什用?




子分頁
北海岸地科/北海岸溪流文化/分區特性/地名沿革/平埔番社/史前遺址/路學/藻礁/石滬/傳統民居/梯田與水圳湧泉/古道/建築美學/信仰與廟宇/客家族群/輕便鐵道專輯/創作文學/植物生態/北海岸重大事件等。

北海岸社區摺頁集




北海岸路學系列

歷史的活化石

從路上觀察學到世界級的公路






北海岸學之海岸系列




海洋文化系列

北海岸各漁港的人文生態

藻礁系列











地景系列




石滬系列










北海岸傳統民居系列

北海岸番社系列

北海岸史前遺址

北海岸梯田與水圳、湧泉

北海岸古道系列




建築系列


建築是文化、歷史、信仰、語言、美學。


建築學大師萊特曾說:「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









信仰與廟宇系列










北海客家

輕便鐵道專輯

文學創作

植物生態

北海岸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