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地方學系列之論述-各自表述篇

 認識三芝 ----地方學系列之論述-各自表述篇

地方學的論述,就是整理與思考出一種在地人認識家鄉的方式。

地方學的各自表述絕對是好現象,只能說會有背景、需求、角度、視野、立足點、社團、經費等等因素,自然有會不同的地方學論述。所以教育學者的地方學、歷史學者的地方學,社區營造的地方學,社區大學的地方學和大學的地方學,地方政府的地方學最後是這個地方的人所建立的地方學等種種論述也不會一樣的

怎樣定義解說地方學都是可以的,差別是條件、內涵、過程、需求和服務對象而已。

課程、活動都是地方學的一部份,怎樣認識、看得懂是最後的手段。

用田野調查的資料作為地方學的基礎,然後再去尋找相關的文獻資料來證明田野調查資料的正確性與關聯性。畢竟這是在寫歷史。

「資料庫」(Database)

有「地方學」的觀念對我而言大概二十幾年了,當年淡水社大第一次開課我們就用「三芝學」的名稱,後來也很識相的發現三芝學太學術化,沒人看懂,改為「認識三芝」。我很慶幸我只是看人家定義地方學的資料,可是我沒有浪費很多的時間去想這些事情,當然也想不通,為什麼要定義解釋地方學,明明上課的時候要準備很多相關資料,所以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一個很大型的「資料庫」(Database),將來資料庫的內涵是什麼?如何閱讀?才是重點。

所以地方學是可以講、寫與閱讀。

「三芝學」

「三芝學」就是一個明確行政區域的「地方學」,「學」是一個動詞或名詞的代名詞,簡單地說內容就是一個「資料庫」(Database),在這個大型的資料庫裡面會充滿著在地人的生活、文化、信仰、藝術、地景、產業、社團、自然生態、地球科學等等所有一切的東西,當然包含著在地人的人文素養與自信。資料庫的資料越多,加上有那種能夠獨立分析思考的人,越容易整理出一個地方自己的特有思考模式,就會有當地的地方學。所以地方學不僅限於研討會、論壇、期刊,也不一定需要大學、甚至於是地方政府所支持的附屬產物。

對我而言這些資料有什麼用途?

說穿了很簡單,「服務在地的居民」,讓在地人能夠以更快的速度瞭解自己居住的地方,而且是「引以為傲的瞭解」。另外一個用處是「累積當地的文化厚度」。最後是「創造在地人的自信心與氣質」。




既然是各自表述就列舉查得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