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地方學的核心價值;推動村史運動,由居民書寫歷史。


認識三芝-地方學的核心價值;推動村史運動,由居民書寫歷史。



新聞大解讀:草根民主!推動村史運動,由居民書寫歷史
主持人胡忠信、楊長鎮、陳板、官武德(2018.8.29)。
會把這個節目裡面的重點節錄下來的原因是,這是到目前為止我所看到最有深度的一次論壇,,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回歸在我們對於地方學的共同看法,我常常在想我們需要有什麼樣的思維來看一個現在的三芝,所以我就把我想要了解的這一部分全部寫下來,重點,還是要自己去聽人家怎麼說。
一開始我引用胡忠信的說詞。
所有的歷史都是地方史,因為從地方開始就像台灣有村里的文化,日本人有町的文化從町開始,美國最基層的地方叫做City,事實上就是鄉鎮,什麼意思呢?一定有圖書館、一定有他們自己村的博物館、一定有棒球場、一定有公園這就是美國文化他的地方基礎,台灣也一樣。美國的移民開發大約400年,建國開發史240多年,你到美國每一個鄉鎮最基層的city,這個是就有這種傳統建築或者是固定的地方,裡面會有各種文史資料,也有各種屯墾生活所需的工具。托克維爾說的美國的美國民主墊基的兩個基礎,地方自治跟司法獨立。寫村里史不一定是要用寫的,如何把一個地方的基礎文物放在一起,也是寫村史,所以說一個地方的文化資產,就在當地有沒有圖書館、運動場、公園、博物館。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如何創造一個區域的特色。
文藝復興與人文素養
2500年前雅典我們就知道雅典是一個city是一個CityState,當時他們想到我們要做一個完整的歷史紀錄,誰知道造就了西方文明的搖籃,不要低估在地方所作所為,亞里斯多德講一句話,我是雅典人、也是希臘人更是世界公民。當他說雅典人的時候就像我們今天在三芝稱三芝人,當他講希臘人的時候,就如同我是個文化涵養的三芝人、三芝公民也是世界公民,胸懷世界。所以我們三芝學也是一樣,從三芝到北海岸,胸懷世界。
馬克說了一句話:不是我在說、是歷史在說。如果要用一句廣告詞;不要小看他們所做的,現在的山寨未來的主流,哪一個主流不是從山寨開始,所以不要小看他們在村落或是傳統的所作的建構。
自己土地裡面那種特殊的色彩、那種特殊的氣味、那種特殊的歌聲、那種特殊的物質,所有屬於在自己土地裡面生長出來的那些人文,是自己記憶深處裡面最深刻的生命。楊長鎮
所以其實浪漫主義在這個階段裡面,有人說浪漫民族主義他後來延伸成為同體的追溯,把自己放在一個共同體裡面去找我們的共同體是在哪裡,當然這共同體包括我旁邊的鄉人,我的同胞、我的土地、我的祖先這樣的一個過程,我們在追索我們的土地,我們是怎樣的一群人,我們的土地是怎麼樣的一塊土地,其實這就跟浪漫主義時代去追索自己的精神是類似的,重新建構台灣的歷史文化的話語權,本土論述。地方寫的記錄和研究其實可以回到哲學的兩個問題,我是誰、我往哪裡去、第三我要回到我原來的地方,透過在地田野調查與耆老訪談凝聚在地社區意識,因此我們所謂的寫村史其實就是一個地方的生命史。2500年前雅典人透過了自己的行為,也就是所謂類似村史時的這種運動,沒想到他會變成西方文化的搖籃。所以我們不要低估我們今天所寫的文史資料。

或許我們會想到用圖書館、運動場、公園、博物館來檢視一個地方的文化基礎,只是靠硬體建設夠嗎?一個地方除了文字文書上的資料以外,還有什麼樣的場域,才能夠稱做一個有文化的地方,這是需要思考的角度。當然我必須要考慮到的地方顯然需要非常的多,也似乎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不過我還是認為有需要把這種觀念帶到三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