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八二三

八二三
1958年也就是我出生的第二年
當天下午六點三十分,中國大陸以大約六百門的火炮,猛擊金門。
第一波襲擊,損失慘重,不只是觀測所和砲陣地
我軍損失了兩位副司令官,趙家驤、章傑。抗日名將﹝蘆溝橋打響抗日第一槍﹞吉星文將軍則是重傷,後送台灣身亡殉國。
八二三卻也和我相當有緣,1979年五月三日馬防部報到,五月十九日部隊移防,暫駐清泉崗、后里,七月初移師金門榜林,八月就出狀況了。
那一天是假日,正在金城戲院看電影,突然間很多阿兵哥起身就走,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後來看到螢幕上打各部隊番號,而且即刻回營報到。我想沒我的番號不理他,因為前面有兩個長官動也不動,繼續看我的。不久就聽見兩個憲兵跟我說:報告長官請你趕快回部隊。
我還在猶豫是我嗎?只見的那兩位長官轉頭看一下跟我說:607營,大炮的。老弟,他們在叫你。你連上快翻了。出門口只見營長吉普車已經恭候多時,最快的速度衝回連上,果不其然,所有的炮班都把砲拖出來了。直接進去指揮所,連長正在看水平手和計算手的數據,我看一下無誤,就等他點頭。

組長命令 榴弹 A批號 瞬發信管-----
電話筒傳來複誦的聲音
發射了
任完暫停

砲管噴出的火舌
就像富貴角的燈光
宣傳弹爆炸的火花
比天上的星光還微弱

晚點名
我愛中華--預備--唱
值星官 陸軍砲兵少尉報告
全連實到 軍官3員 士官兵98員

是海浪的聲音
還是風中的聲音
七月的晚上
海防班哨總是有特別多的聲音

金門砲陣地的155榴彈砲。這是一砲,根據砲書他可以發射八千發砲彈,1979年已經累積四千多發,1957年打了將近一千多發砲彈。





















古寧頭播音站當時是禁區,可以進去是觀測所在那裡


附記
823炮戰有一些傳說,聽最多的是炮戰剛開始,我軍砲陣地並非立即反擊,而是須等待命令才能發射火炮,但是因為通訊中斷,各砲陣地等不到命令不敢貿然行動,後來有一個士官長受不了,逕自下令,其他砲陣地聽到聲音才陸續反擊。
不過這種神話,掰的有點離譜,昨天晚上電視節目,還在說這段故事。果真如此的話,真是天佑我台灣,而且是媽祖,因為他派了千里眼和順風耳來助陣。

然而實際上是,砲陣地是個瞎子,打哪裡或修正是遠在第一線的觀測所才知道。此外炮彈爆炸的聲音絕對會蓋過發射的聲音,因為各個砲陣地距離都很遠,想要讓鄰近陣地聽到聲音還真不簡單,所以說除了媽祖幫忙誰有這個能耐。

最重要的是,根據我的操作手冊,每天晚上七點營部會傳氣象資料給指揮所,那是做氣象修正用的,包含風向、風速、和地球自轉等因數。再把射擊數據給各砲班。也就是說當天晚上火砲的方向、角度都已經設定好,連砲彈、發射藥、信管都準備好放在旁邊。連部的射擊目標都標在陣地內,每個目標射擊20發砲彈,總共有五個主要目標。第一目標敵人的觀測所,再來砲陣地,指揮所等,五個次要目標。
所以說是只要有狀況,閉著眼睛就打,根本不必等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