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9日 星期四

風花雪月、人文、禪 看福成宮的佈局

紀錄三芝-風花雪月、人文、禪  看福成宮的佈局

從沒有講過福成宮佈局是甚麼?風花雪月、人文、禪

同學們想像的到福成宮的佈局?


今年三芝國中的瓘媚老師依往例要我帶導覽福成宮。說真的福成宮的導覽對我來講已經非常的熟悉了,加起來不下數十次,每次講完之後的心得都不一樣,當然今年對福成宮的思考方向又有了不同的視野,福成功的調查紀錄已經超過20年了,有一些可以找到答案,有一些還是在摸索,很顯然這是受限於我對於福成宮的認識角度,因為我是用很傳統的建築物當作思考的主題。所以沒有辦法去想到另外一層,當年福成宮的匠師,在設計這一間廟宇的時候,那時候的社會氛圍背景是什麼?假如我如果能夠站在90年前的角度來看,或許就真的很簡單了,當然也確實是如此,就像最近我又開始在研究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想想看是如何的佈局。這個很重要,因為黃龜里刀下的作品是根據三國演義來呈現佈局,同樣的山川殿的石雕又是如何佈局?這時候所能夠思考的就是這些匠師想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傳統的戲曲典故嗎?還是把福成宮當作另一個重要的標的物「台北天后宮」來看待,真是如此,就要把所有能夠思考的細節都放進去了,接下來就是要去找到這些具有特別意義的作品在哪裡?當然透過我所想到的解釋詞彙,不見得很準確,畢竟那是90年前的作品,那些作品都有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只能用比較粗淺的角度做解說。

福成宮的山川殿石刻-參不透的「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