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垃圾與樂土

認識三芝/樂土與垃圾
很久 很久 以前
蘇東坡與佛印曾經有一段很精采的對話

話說有一天,蘇東坡拜訪佛印,兩人坐著打禪。一會兒功夫,蘇東坡睜開眼問佛印:「你看我坐禪的樣子像什麼?」
佛印看了看,頻頻點頭稱讚:「嗯!你像一尊高貴的佛。」
蘇東坡暗自竊喜。
佛印也反問道:「那你看我像什麼呢?」
蘇東坡心想,故意氣佛印的說:「我看你簡直像一堆牛糞。」
佛印居然微微一笑,沒有提出反駁。
回到家中,蘇東坡得意的告訴他的妹妹:「今天佛印被我好好的修理了一番。」
當蘇小妹聽了事情原委後,反而笑了出來。
蘇東坡好奇的問道:「有什麼好笑的?」
「人家佛印和尚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糞,所以看人如糞。其實輸的是你呀!」

想不到千年後,換我領會這段「禪」
每次假日過後,我游泳的海邊,總是留下一堆垃圾
沒有公德心的遊客亂丟垃圾,我可以理解
不過幾年來,好像都是我受不了那種充滿垃圾的海邊
乖乖的去撿垃圾
當然偶而阿玲和阿敏會幫我撿
所以說發發牢騷是一定會的

直到堯哥說
有些人是「佛」,心中有佛,看到的是一片樂土
下一句堯哥沒說,我也知道
因為我是「垃圾」,所以看到的是遍地垃圾
看來我是註定要當「垃圾人」

雖然
莎士比亞說:「純潔的思想,可使最微小的行動高貴起來」
我兒子說:心美,看什麼都美

但是來海邊玩的諸位

不要讓我永遠成不了

否則,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偉大願望,也永遠無法實現了

北新莊凌雲寺裡面的的地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