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三芝天主堂

認識三芝/天主堂
昨天去早泳會館交橫渡日月潭的費用
剛好會內舉辦慶生會
心想反正沒事,又有的吃順便「佈道」一下
「佈道」? 不要誤會,我既非神父也不是牧師
那是以前在貿易公司上班的術語 、、、打屁、閒聊啦

當然是不小心聊到我的母校「三芝天主堂」
這塊地本來是三芝望族曾家的別墅。1961年,由比利時籍聖母聖心會購買,文懷德神父創建名為「三芝天主堂」。
同年招收幼稚園,上半天課。
我對文懷德神父的印象是,每天早上10點吃點心的時候,小朋友都坐在長長桌子等神父帶我們禱告
只記得我們都會在禱告的時候偷瞄桌上喜歡吃的餅乾,等聽到「阿門」的時候,快又準的拿自己要吃的餅乾。
當然這些點心和牛奶以及玩具都是舶來品,說真的有點像不要錢的「好市多」
每年的聖誕節還會發奶粉,所以說被稱「麵粉教」還有點道理

聖誕節小朋友還去其他的天主堂表演,老梅是最有印象的一次
還曾經放過「十誡」,那是我第一次看洋片
現在有DVD,大概每年都會看一次

最重要的事,每天要讀聖經
怎麼讀?
不用猜
用台語讀聖經和禱告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用台語禱告

不過到我讀國中的時候聽說有一位神父,好像是「廣天義」神父,因為每天傍晚放音樂給鄉民聽,結果被驅逐出境。
有那麼嚴重嗎?
當然有,他放的是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音樂。
那是以前
不久前號稱中國的搖滾之父崔健,才在貢寮國際音樂節,既跳又唱的。
好像也沒事

雖然讀教會學校,我並沒有受洗
不過對我影響很大
三芝天主堂


老梅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