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6年 下大雪紀錄

2016年1月23日夜下大雪。
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狀況,下雪的前幾天日本氣像台氣象局預告台北會下雪,這時候台灣氣象局馬上否認說不可能會下雪, 害的日本氣象局的官員又再改口說台北的近郊會下雪,理由是根據 在1500公尺的高空,溫度會是零下6度,如此換算下來台北市有可能會下雪 其實日本氣象局並沒有說錯,可是台灣氣象局很直接的說不可能會下雪,那是因為我們這一代的人從來沒有看過台北近郊下大雪 。1/23遠在宜蘭的太平山中午還沒有下雪,下午的時候開始飄雪,可是我們的大屯山七星山,一直都沒有下雪的跡象,甚至於前一當天傍晚就有人上山等,晚上10點多還有人在大屯山頂準備賞雪,真正的大雪才開始。1/24早上5點多的時候,我起床看新聞報導說七星山、陽明山地區下大雪,但是我還不知道雪線會那麼低,急急忙忙開車和大女兒直接的感覺就是去大屯自然公園拍雪景,五點多天還很黑,到了北新莊派出所前面,才發現警察已經封山了。不過這難不倒我因為我知道還有另外一條小路可以上去,果然一路暢通的到了櫻花山莊,可是還沒有感覺到櫻花山莊會下雪,一旁的大女兒在車內說這裡已經下雪了,我還是不相信的說那是葉子的反光,到了百拉卡聚落的咖啡廳,這裡果然是有下大雪的跡象,把車子停在這邊拍了一些照片之後繼續往上這時候一對年輕人跟我說他不敢開上去,我想了想應該還可以,因為這裡距離大屯自然公園太遠了,所以就硬著頭皮往上行,走了大約1公里突然間覺得車子會打滑,可是又沒有適當的地方可以停車,只好再倒退下來到一個轉彎處就停在那裏,從哪裡走到大屯自然公園大約還有1公里,不過這時候天光開始慢慢的轉亮,就邊走邊拍的走到大屯自然公園,沿路看到幾台車下來,位安全起見走路的高處側。大屯自然公園這裡的人不多為了感受一下北國下大雪的情境,特地挑了一條寬闊的草皮走, 我沒有雪靴可以穿,穿的是加長的雨鞋,才採下去才發現整個雨靴已經陷在雪堆裡面,這是第一次有這種採到大雪的感覺,算一算深度大概有50公分,接著再往湖邊走,由於能夠上山的人不多,因此我們就在湖邊拍了照作為紀念,然後再走路下來,還是一樣邊走邊拍一直下到大約百拉卡公路5.5公里處,才發現這裡的雪景更是漂亮, 雪一直下到櫻花山莊,不過我們馬上就看到警察在這裡實施封鎖道路了。如果以下雪的狀況來看真的是不適合上去。回到三芝才知道二坪頂也有下雪, 這時候要開店然後就輪流的上去二坪頂拍雪景,這次下雪的雪線到現在的流浪狗收容所上方 ,當然這也是破了我們這裡的紀錄,至少百年來沒有遇到這種狀況, 第二天和江木星再進去大屯溪古道拍雪景,果然 拍到了難得一見的冰柱 ,看雪對高緯度的人來說並不是什麼特殊的事情,難就是難在能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去留下這一段百年難得一見的下大雪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