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櫻花紛飛時

認識三芝的櫻花,櫻花盛開之後就是櫻花紛飛時。這是中島美嘉的歌曲,描述櫻花樹下的故事。八連溪頭有三條支流,之前簡大獅已經敘述過了,這次是內柑宅溪的無名故事。
long time a ago的故事,我一向習慣自己一個人在山裏面亂竄,就在這裡的山區碰到一個不像登山客,也不像住這裡的人,剛好要休息吃點心,就和他一起閒聊,我先表明我的來意,住三芝街上,在這裡做田野調查,結果很意外,居然不認識我。
以下就是他說得故事,內容很簡單。這塊地的主人是漢人娶番仔公主,後來就分這裡的土地,那已經是好幾百年前的事了。就這樣嗎?當然還有。那個番仔公主很喜歡紅色的山櫻花,所以先祖就把在開墾時碰到的櫻花樹都留下來,從此世代都可以看到櫻花。一直到日本人來那時候大量開墾,把所有的櫻花樹都砍掉了,只留下厝角一棵老櫻花樹。日治末期男人被徵去參戰,離開時說桂花開沒有回來,櫻花開一定會回來。當然結果是櫻花會開,人卻永遠沒回來了。
所以我每次來這裡看櫻花時,都會看山裡的那棵櫻花,萬一哪天看我在東張西望時,不要懷疑我在找那棵失落的櫻花(不在路旁邊)。
內柑宅之櫻
寄件者 2010 動植物



聽中島美嘉唱的「櫻花紛飛時」大概是最能夠體會的那段故事。